发布时间: 2022年8月23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四川省近期举行工作会议提出“拼经济”,要求以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力争实现全年GDP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山东省日前提出全力“稳经济”,采取一个市一个市“解剖麻雀”的方式,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福建、江苏等省也表态要锚定全年目标,发挥经济大盘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近一时期,部分经济大省对“勇挑大梁”的具体举措作出部署,出台进一步稳增长的措施,通过稳投资、扩内需、稳外贸等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并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扩内需稳外需


  推出更多扎实有力的举措


  四川省东北部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近日顺利申领了农发基础设施项目基金15.47亿元,成为该省目前单笔最大规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水利项目。


  江苏省南京市8月中旬举行“凝心聚力战金秋、勇挑大梁促发展”重大项目对接推进会,树立了抓重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在山东省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16个项目于近期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394亿元。


  “经济大省应当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通过提高投资便利化、优化投资环境等措施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从而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星途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促消费是扩内需的另一个着力点。在这方面,上海近日将首次发放电子消费券,总规模达10亿元,从8月下旬至11月下旬期间分三轮发放,用于餐饮、零售和文旅行业的多个消费场景,供线上线下使用。


  稳外需也就是促外贸。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就此提出不少举措,如广东省广州市日前明确,要全力办好“秋交会”,稳步推进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海外订单。


  促升级谋创新


  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力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也是经济大省的关键性任务。


  福建省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十九条举措,包括“鼓励民间投资用好基础设施REITs、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积极参与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筛选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优秀供应商,供民营企业选择”“加快培育贸易数字化和电子商务平台龙头企业”等。


  “十九条措施着眼推动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福建产品和品牌。”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山东省将2022年定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据介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制定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倍增发展“1+N”政策体系:“1”是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N”是围绕虚拟现实、先进半导体等关键领域发布一揽子政策。到年底,山东将累计建成16万个5G基站,新建2个以上“千兆城市”。


  扛大梁挑担子


  经济大省攻坚克难稳增长


  多位专家表示,经济大省底子厚、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也有挑战,系列措施的进一步落地实施,有望推动经济大省经济回升势头加快。


  “经济大省三、四季度实现单季度5%左右GDP增长是有很大希望的。如果经济大省能在下半年实现5%甚至再略高一些的增长,将有助于全国经济大盘复苏,其贡献度至少在40%以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说。


  “经济大省应展现出担当和责任,进一步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就业、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力。”付一夫说,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天气席卷南方多地,个别省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甚至短缺的情况,对于这些省份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想办法尽可能降低电力供应不足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在经济大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较高,可以考虑通过发放消费券、落实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提振消费,并着力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多种消费业态,尽快支持经济稳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