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3月7日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6日公布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该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并且接近50%的临界值,显示全球经济呈现初步趋稳回升迹象。专家表示,中国制造业快速回升是全球制造业初步趋稳的主要动力。


  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9%,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接近50%的临界值。


  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1%以上;美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小幅上升,但仍在50%以下;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结束连续3个月上升走势,较上月小幅下降,仍在50%以下;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有明显下降,降至50%以下。


  综合指数变化,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上升,并且接近50%,显示全球经济呈现初步趋稳回升迹象。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回升至49.9%的水平,距离50%荣枯线只有0.1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世界经济已经明显复苏。但是,复苏的势头还有点偏弱,而且发展并不平衡,表现最好的是亚洲地区的制造业,其中中国是最大亮点。


  专家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回升是全球制造业初步趋稳的主要动力。但从各个区域变化看,全球经济趋稳态势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仍不牢固,只有继续加强经济协作,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才可能推动全球经济实现稳定复苏。 


  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公布:电商物流运行呈加快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6日还公布了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随着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电商物流运行呈加快恢复态势。


  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7.2点,比上月提高2.6个点。各分项指数全面回升,其中,人员指数环比大幅上涨,为近三年新高。需求全面上涨,东中西部地区电商物流业务总量和农村电商业务量均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2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14.9点,比上月提高2.6个点。分地区来看,东北部地区增幅最大,东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连续增长。2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14.3点,比上月增长1.8个点。


  从后期来看,需求端虽实现连续上涨,但与往年相比,整体还处于低位,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3月份电商物流指数将在需求带动下继续回升。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