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4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第三届消博会筹备如何?“投资中国年”活动进展怎样?……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谢希瑶、韩佳诺、索骄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筹备情况如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进展怎样?扩大自贸区网络建设如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3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第三届消博会全球招展工作已经完成


  第三届消博会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束珏婷说,本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招展工作已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她介绍,本届消博会将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模更大,展览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参展品牌数量、采购商数量也将超过前两届;二是精品更多,将汇聚更多细分行业全球头部品牌,一批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也将集中展出,众多国内外品牌将在展会期间举办新品首发首秀;三是活动更丰富,消博会期间除继续举办“全球消费论坛”外,还将举办一系列推介会、对接会、洽谈会、研讨会等活动;四是国际参与度更高,线下出席活动的外国政要、跨国企业负责人明显增加,众多国外采购商也将到会采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展览活动呈现加快恢复发展态势。据商务部统计,1至2月,我国境内专业展馆举办的展览活动共计184场,同比增长1.1倍;展览总面积36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3%。


  “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陆续启动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商务部将大力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目前已陆续启动。


  “中国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希望通过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推介活动,全面展示各地投资机遇和比较优势。”束珏婷介绍,商务部近日组织代表团赴阿联酋、卡塔尔、沙特三国开展经贸交流与投资促进活动,召开了“投资中国年”——中阿、中沙投资合作论坛。3月28日至29日,商务部将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共同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介。目前已有百余名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等报名参加。


  束珏婷说,为全力支持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招商活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对接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各地招商需求,促进项目撮合,实现精准招商,推动引入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跟踪调度“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成效,加快形成“三个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调整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加强跟踪服务,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加快建设覆盖“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束珏婷说,今年2月,我国完成了与厄瓜多尔的自贸协定谈判,这是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自贸合作的最新成果。


  束珏婷介绍,目前我国已与东盟10国、智利、新西兰等18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其中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以及与韩国、新加坡、以色列、尼加拉瓜等2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正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并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孟加拉国等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自贸协定联合可研。


  束珏婷说,下一步,将围绕“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继续积极推进与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贸易伙伴开展自贸合作,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扩围方面,积极推进加入CPTPP和DEPA,持续推进各自贸协定谈判和升级谈判进程,推动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提质方面,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的规则制定;增效方面,持续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通过实施好自贸协定,助力维护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我国和各自贸伙伴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