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5月13日 来源: 兰州晚报

  连日来,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的齐举如正忙着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自家的人参果。清泉乡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势,打造“一核三区”人参果产业园,被称为“中国人参果之乡”,农民们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清泉乡2006年首次引进栽培人参果,受益于沙泥土质、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势,清泉人参果具有纯天然、口感好、色泽美、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全乡成立了5个人参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1500余人。目前,清泉乡已成为玉门市连片规模最大的人参果种植基地。


  为持续发展壮大祁连清泉人参果产业,清泉乡按照“提质、增效、扩量”的思路,规划建设“一核三区”人参果产业园。“一核”即跃进村人参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三区”即清泉村主产区、新民堡扩展区、白杨河育苗区,形成三区联动共同发展、拱棚温室互相补充、科研生产互相配套的人参果产业格局。目前,全乡共形成11个人参果种植片区,种植规模达到2380亩,年产量6000吨以上,实现销售额5400万元。


  清泉乡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以现有经营主体为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扩大农产品订单成果,对人参果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合理确定收购价格,保证种植户、收购商或合作社及经销商互利共赢,降低销售市场风险。同时,该乡依托产业强镇项目,积极落实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在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冷藏保鲜库一座,于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冷库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延长了人参果的存放时间,提高了人参果品质,减少了人参果的损耗,补齐了季节性人参果短板,均衡了市场供销。多种营销组合拳使“祁连清泉”人参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杭州、新疆等地,实现了特色农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