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年3月21日 来源: 安徽日报

  “去年碧根果大丰收,产果6万斤,鲜果平均售价在25元每斤左右,毛利润率约60%。”近日,安徽华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国斌高兴地对记者说。


  碧根果又称薄壳山核桃,是全椒县的特产。近日“全椒碧根果”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马国斌是第一批返回家乡种植的大户之一,公司在全椒县二郎口镇承包了3500亩土地,“从播种育苗到盛果期,碧根果需要8-10年时间,因此前期投入成本较大。”马国斌说。为了克服前期“入不敷出”的困难,公司采取林下套种的模式。马国斌指着树下的红叶石楠告诉记者:“碧根果树间距比较大,我们种植了一些中草药、粮食作物等,来弥补前期的投入。虽然前期培育时间很长,但碧根果的盛果期长达60年至80年,前景很可观。”


  2021年,全椒县碧根果产量800吨,占全国产量近23%,被誉为“中国碧根果之都”。为了促进碧根果产业发展,近年来,全椒县结合森林增长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出台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产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本着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科学发展的原则,提出到2025年全县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10万亩以上,努力把碧根果产业建成在安徽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


  截至去年,全椒县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碧根果面积达到7万亩,培育造林公司和种植大户82家,种植面积超500亩的有26家。已建立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7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个、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0个,发展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


  二郎口镇太平村村民魏朝枝夫妇在华辰农业公司务工,从事修枝、除草等工作,魏朝枝告诉记者:“我和老伴儿在这一年能挣个4万来块钱,土地租金一年有将近万把块钱,比过去挣得多多了。而且我们村过去比较破旧,现在都被评上美丽乡村啦。”


  据统计,目前碧根果相关产业已带动全县就业务工3200余人,人均年务工收入1.5万元。此外,全椒县共落实437户脱贫户栽种碧根果581亩;全县碧根果企业共流转508户脱贫户土地4521.7亩,年支付流转费250多万元。通过种植碧根果,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全椒县林业局党组成员陈发军介绍,再过3年多,全椒县碧根果将陆续进入盛果期,产量将达到3000吨以上。全椒将打造从种植、加工、销售、电商等全产业链,把全椒县“中国碧根果之都”名片做实做强。目前当地已和洽洽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其发展种植基地和深加工,生产鲜果、核仁酱、核仁汁、核仁粒、食用油等系列产品。同时,着力建设碧根果小镇,建立全国碧根果交易集散中心,定期举办中国(全椒)碧根果采摘节,带动全县森林旅游、物流和服务市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