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6月7日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强省。推行链长制,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丰厚的土壤。6月6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家记者见面会第一场,3位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代表围绕“发挥链主引领作用 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九阳集团作为国内小家电的龙头企业,主导制定了三个国际标准,参与制定了120多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身为智能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九阳集团将整个产业链系统按照社会化分工,由链上的配件商、成品商、销售商和物流商分别承担,进而带动上下游和行业发展。“九阳专注研发,产品交给近200家供应商进行生产,同时以研发人员进驻企业的形式输出和培育生产技术,让一批配件供应商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成品供应商。在运营渠道方面坚持经销商制,派驻销售人员到各个区域进行管理和指导。对物流进行不断优化和系统性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成熟、稳定、顺畅的物流体系。其中,九阳把全国半数以上的物流业务,都交给了山东的公司,以促进本地企业发展。”九阳集团联合创始人,JS环球生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淑玲说,九阳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将上述各环节连接起来,实现了链上企业价值共创、利益共赢。


  作为山东省、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双链主”企业,齐鲁制药集团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山东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介绍,齐鲁制药集团优先采购省内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实施本地化采购战略。去年齐鲁制药在山东省内的采购金额达到52.66亿元,涉及大宗发酵原料、化工原辅料、药用包材等10余类产品,联动省内供应商1000余家,着力构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全周期生态体系。着力以商招商,助力精准招商,瞄准国产自主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项目,组织专人“一对一”对接上游优质企业,依托进博会等高端平台邀请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来鲁考察,对不具备落地条件的企业争取在鲁落地区域管理和销售总部,向政府部门提供精准招商信息清单,已落实意向企业10家,2家已落地济南并启动投资,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链的集聚度和韧性。


  “山东工业基础好,门类齐全,山东推行‘链长制’,能够很好发挥山东工业优势。”作为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全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泰山钢铁带头落实“链长制”,积极主动融入山东省重大产业布局,以“链长制”为抓手,努力构建全产业链健康稳固的供需体系。“上拓”产业链,在印尼建设镍铁生产基地,解决不锈钢产业链原材料供应问题。“中优”产业链,投产了两座VOD真空冶炼炉,实现了400系不锈钢产品全覆盖,提升了不锈钢高端品种钢的质量稳定性。重点实施不锈钢产线5G+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项目,提升了全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下延”产业链,莱芜区专门成立招商工作专班,与广东、江苏等20余家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沟通对接、精准招商,首批不锈钢管道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不锈钢刹车盘、高端餐厨具等项目即将落户园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宇 报道)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