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总的来看,受市场波动影响,前三季度,券商业绩整体承压。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0.88万亿元,净资产2.76万亿元,净资本2.11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同比下滑16.95%,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滑18.9%。


  在营收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有10余家券商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稳居第一位,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2亿元,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78亿元、267.15亿元,分别居第二位、第三位。从营收增速看,今年前三季度,东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7.18亿元,同比增长36.40%,增速位居首位,中信建投证券、华安证券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0.15%、6.12%。


  在净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有近20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65.68亿元, 国泰君安归母净利润为84.28亿元,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为78.21亿元,位居前三。


  从业务结构来看,经纪业务重回营收第一来源。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877.11亿元,占比高达28%。


  受益于2022年A股市场IPO持续攀高,券商投行业务表现亮眼。今年前三季度,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46.03亿元,占比由去年的11.36%提升至14.66%;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6.22亿元,占比由去年的1.29%提升至1.52%。


  由于今年二级市场震荡加大,证券投资收益下滑明显。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560.49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1064亿元,下滑幅度达到47%。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被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此次中证协还公布了券商支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4.48万亿元,服务30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承销(管理)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融资金额1349.32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647.83亿元、乡村振兴债券249.28亿元、民营企业公司债券融资2486.11亿元。


  市场关心,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疫情影响,今年券商整体业绩表现不如人意,展望2023年,券商业绩是否会触底回升?多位专家表示,2023年证券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将结束短暂休整,重拾升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扩容、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未改;个人养老金已经开闸,利好长期资金入市;全市场注册制渐行渐近,行业仍处于政策红利期。”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预计2023年券商行业盈利将回暖,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盈利增速更快。一是2022年的低业绩基数叠加低风险偏好,使得券商2023年将具备较高的增长确定性;二是受益于全面注册制落地,投行业务将迎来更高增速;三是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客需型机构业务占比高、低风险资产比例高的券商业绩韧性更高,自营业务将是2023年券商业绩分化主因,中小券商盈利弹性更大。


  为更好应对内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西部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罗钻辉建议,未来券商应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在投行业务方面,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投行后续竞争预期将更激烈,需要提供更高水平的综合服务,建立更有效的合规风控,提供更精准的发行定价。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重点需落在深度挖掘客户价值上,当下金融产品销售是重要赛场,未来买方投顾业务或将是破局之道。在投资业务方面,券商自营投资需向低风险、非方向、多元化转型,场外衍生品业务风险偏中性,可较好平滑业绩波动,成为头部券商争相布局的重要业务,做市商机制有望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证协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引导金融资源有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普惠金融理念,着力实现以证券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