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年6月9日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获得了22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可连续享受6年,贴息后年利率还不到4%。”6月7日,淄博市“惠企利民‘贷’动未来”系列创业贷启动,淄博恒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成为首批享受“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的企业,公司法人孙启淦十分开心。他告诉记者,做钢材生意现金流大,之前他们也用过商业贷,但周期短、利率高,还款压力大。“无还本续贷很方便,一个贷款周期后不必再重新申请走繁琐的手续,资金更稳定,企业发展更安心。”


  淄博市人社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全省首创创业担保贷款“无还本续贷”模式。“根据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在一个贷款周期结束后,若再继续享受该政策,需还清本金才能再次申请。‘无还本续贷’政策推出后,个人和企业在一个贷款周期结束后无需偿还本金也可继续享受。”齐商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扈健介绍,符合淄博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且创业项目好、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都可以申请,个人最高20万,期限3年;小微企业最高300万,期限2年;市场利率上浮不超过0.5%。个人和小微企业均可连续享受3次,即个人最长9年、小微企业最长6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可有效缓解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无还本续贷政策预计将惠及全市1.3万个市场主体。


  同时,为支持小微企业稳岗扩岗,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于今年1月在全省率先推出“齐岗贷”产品。6月7日,淄博市又与19家银行签约,“齐岗贷”合作银行数量增加到了20家,进一步增加了放款量。“齐岗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给予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截至5月底,淄博市已为96家小微企业签约授信5.48亿元。


  当天推出的“创业提振贷”同样获得企业的好评。“我们主营光伏发电和智慧消防产品,前段时间受资金回流较慢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创业提振贷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我们获得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379万元的商业贷款组合,还享受到贷款贴息,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山东恒光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学芳说。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支撑保障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个人和小微企业发展,淄博市人社部门联合农商银行推出“创业提振贷”。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长3年期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长2年期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发放贷款贴息后个人实际承担利率不超过4%,小微企业实际承担利率不超过4.5%。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介绍到,下一步,淄博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聚焦创业者和企业的需求,推出更多支持就业创业和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卢诺 报道)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