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周年科学与实践大会”近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来自中东欧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齐聚索非亚大学,热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


  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会执行主席蒙奇尔·斯坦尼舍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清楚地表明,当今世界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也正因此,国家之间应该团结合作,相互帮助,共渡难关。当前,全球各大经济体普遍面临高通胀困扰,粮食安全也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关切。令人欣慰的是,疫情期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额逆势上扬,这说明双方在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中国依然是中东欧工商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首选市场。


  回忆起2013年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的场景,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深有感触。梅西奇当时表示,希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加强学术交流,为合作机制平稳运行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过去10年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经被证明是成功实践,在欧洲和中国都引起了积极和广泛的反响。


  梅西奇曾经先后出任克罗地亚总理、议长和总统等职务,是东欧地区最资深的政治家之一。梅西奇表示,在其从政期间,一直坚信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联合国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合作而非对抗应该成为国家间关系的主流。过去10年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完全符合欧盟的规则、标准和程序,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欢迎。因此,欧盟的领导者们也应将这一合作机制视作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加利亚外交部联合国司司长、原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表示,10周年正是回顾过往的好时机。2019年,保加利亚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欧盟统一框架下,保加利亚高度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秉承相互尊重与平等合作的理念。


  波罗扎诺夫表示,保加利亚一直都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助于促进与中国的高层对话。2018年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索非亚举行,期间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有力推动了双方各领域合作。保加利亚将继续坚持务实态度,坚信该机制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并产生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蔡 淳)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