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央动态


  01. 两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计量工作重点和要求,提出了下一步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对于当前振兴实体经济、助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02. 两部门印发通知:多举措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通知,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其中明确,着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便利其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


  03. 教育部:继续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据教育部2月9日消息,下一步,职业教育领域将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为契机,以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标准、提升质量、联通数据、拓展应用和试点探索,继续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二、地方看点


  01. 未来三年 北京计划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千家


  为促进首都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5部门近日印发的《标杆孵化器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力争建成20家标杆孵化器,引领100家现有孵化器升级发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持续高位引领全国创新创业升级发展。


  02. 上海将继续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及“六税两费” 恢复地方经济活力


  开年以来,多项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逐渐明确、落地,完成了政策间的接力。在上海市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中,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和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已成为税费措施的重点之一,涉及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这些措施将在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利企业发展,以及恢复地方经济活力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03. 《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颁布实施


  2月8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自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主要内容共10章50条,聚焦明确中小企业促进工作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加大权益保护和监督检查力度5个方面,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立法要求的需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04. 福建打出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助力“开门稳”“开门红”


  为全力推动福建省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近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持续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05. 浙江多措并举稳预期


  浙江省近日宣布,今年将出台政策“组合拳”,切实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积极信号,进一步稳定预期。这套“组合拳”包括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以及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4张要素保障清单。


  06. 山东:近4亿元财政资金提振消费


  山东省级财政将筹集资金3.96亿元,重点支持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领域出台提振消费奖补政策,引导支持恢复和提振消费。山东将通过奖补政策,引导带动市、县采取发放汽车、餐饮消费券,实施门票减免、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平台载体等措施,推动汽车、家电、批零住宿、文化旅游等消费全面复苏,更好拉动经济发展。


  07. 深圳向726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2.164亿元扶持资金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完成对本市726家专精特新企业资助款的拨付工作,合计资助资金2.164亿元。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不断优化企业服务举措,通过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人才支持力度、融资支持力度等措施,从政策层面主动出击,为专精特新企业在成长阶段养元气、困难时候撑底气,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
京ICP备17022951号-2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联系方式:010-685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