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绿色发展论坛暨“创新中国行”北京站活动圆满举办

  10月23日,以“绿色冬奥,洞见未来”为主题的全球绿色发展论坛暨“创新中国行”北京站活动在北京石景山区举行。论坛以一场主旨论坛及三场平行论坛的形式举办,邀请了来自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国内外高校等200多位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精英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届论坛。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智勇为论坛致辞。他表示,“一半山水一半城”、“ 双奥之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这三张金名片是石景山区的前世今生,更是未来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区内以首钢为代表的八大厂实现华丽转身,冬奥组委2016年入驻,作为“双奥之区”,全区树立“1+3+1”高精尖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动漫游戏、现代金融、高端服务等高端低碳产业,在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举办同时正在向着“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和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不断迈进。石景山将从加大城市绿色服务保障、强化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绿色元素、加大高端产业与绿色融合力度、加大绿色文化交融共享力度等方面,推动石景山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欢迎大家加入“服务冬奥”“绿色发展”的大军中来。


  他还提到,10月20日上午,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奥林匹克塔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着冬奥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贯穿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这一主线,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机遇。面对挑战,石景山将围绕“服务冬奥、借势冬奥、参与冬奥”,从四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加大城市绿色服务保障。二是强化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绿色元素。三是加大高端产业与绿色融合力度。四是加大绿色文化交融共享力度。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先生为本届论坛发来了祝贺视频。他在视频中说道,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各方面紧密关联的“地球村”。只有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减缓温室效应,才能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为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各国陆续提出了碳中和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我认为这很好,是非常负责任的举措。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2022年冬奥会以“绿色、包容、开放、清洁”为使命,采取了许多措施推行绿色奥运的理念,包括可持续性场馆管理、低碳计划和可持续性采购等,我认为这十分有意义。


  他还说道,中小企业是世界经济的基石,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他希望各国的中小企业都能在环保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行动起来,抓住机遇,共同推动全世界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行。作为德国的前总统,他同时也希望中德两个大国深化合作,相向而行,共同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今天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办,是该区域把工业遗产文明、现代创新信息、低碳减排理念传递给世界的窗口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代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祝福论坛!并希望与你们保持愉快而长久的合作!


  此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副主任崔明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石景山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情况。


  据了解,本次论坛成果丰硕,已为北京石景山市引进:北京市石景山区中关村科技园永续未来前沿技术促进中心,华侨华人·海峡两岸、中关村科沃德(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台侨国际企业超级孵化器等落地项目。并达成多项签约。当日下午的三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绿色行业专家学者、绿色产业优秀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多方面探讨了绿色发展下的各级生态链的转型、发展、创新等诸多问题。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年度工作报表2021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04000001号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网站识别码:bm07000001  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