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领域中小企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22年4月1日,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智慧交通领域中小企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举办,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承办,中交信有限责任公司、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交信基金、日中科创工程技术研究院、华夏智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任钧恩、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泰王国驻西安领事馆总领事Suree Trairatananukool向论坛致辞,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Sultan Kinzhakulov、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日本经济技术国际推进协会理事长李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盛磊、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精特新部处长尹晓萌、中交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兵、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交信基金合伙人孙剑川、清华海峡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寓实、中国汽车照明协会副会长郑方超、车联网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刘绪红、西安秦泰汽车排放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广丰等做专题发言,智慧交通、车联网、道路运输信息化、智慧灯光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等2500余人线上参会。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主持。


  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智慧交通”当下社会聚焦的热点话题,开展深入交流。智慧交通作为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强国战略的主要发力点,在交通强国和新基建两大重磅战略加持下,我国智慧交通将加速进入实际开发和应用阶段,以智能交通为主要发力点,将带动我国人、车、路、网、云等全交通要素的升级发展,催生巨大的产业新机遇。其中涉及到北斗、5G、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材料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将推动交通领域朝着智慧化、数字化、低碳环保、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在致辞中强调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群体,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能否茁壮地成长,直接关系到亚太各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创新始终是APEC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的优先领域,不断推出创新的成果,借鉴交流成功的创新实践,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当前全球经济的形势复杂严峻,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同时,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在快速发展、融合渗透,驱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数字经济蓬勃兴起,这些都为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智慧交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的基础设施、新的应用模式与新兴业态,迅速成为各国竞争的制高点、寻求经济新增长点的共同选择。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任钧恩在致辞中说:陕西省始终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摆在全省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制定法规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95.48万户,累计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2家。智慧交通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源配置,涌现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配套协作企业,显示了蓬勃的生机。陕西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持续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来陕投资兴业,开展务实合作,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就“十四五规划下智慧交通发展之路”做了主旨发言。发言提到“十四五”时期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信息技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高度重视智慧交通建设,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位列数字中国建设场景首位。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交通设施数字感知,信息网络广泛覆盖,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创新活跃,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基本建设形成“一脑、五网、两体系”的发展格局。


  论坛还邀请多位重要嘉宾分别就“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哈中经济发展与建设”、“解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北斗+智能交通,创新驱动提升产业效能”、 “低碳环保,绿色节能发展趋势”、“资本市场助力交通新基建”、“新一代网络计算赋能交通新基建”、“汽车照明安全发展趋势”、“汽车排放与绿色发展方面的思考和经验”做了主题演讲。精彩的内容引发了现场参会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同时还举办了“智慧交通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发布仪式和交通节能、安全新技术合作企业云签约仪式。仪式上来自深圳、上海、广东、山西、浙江、陕西、福建、江西、四川、河南十个省市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线上签约,未来就交通节能领域、安全新技术领域进行广泛合作。



关于我们技术支持本网招聘特别声明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年度工作报表2021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04000001号   京公网备案 11040102700068号  网站识别码:bm07000001  中国政府网